张敏总领事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方向的人间正道》
2024/03/02

227日至3月1日,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在领区主流印尼文媒体《分析日报》(Harian Analisa)、警惕日报》(Harian Waspada)、《巨港雷达报》(Radar Palembang)、《楠榜邮报》(Lampung Post)及华文媒体《国际日报》、《讯报》、《巨港兴报》发表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方向的人间正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世界大变局

发展方向的人间正道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13年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了中国答案,为世界在重要历史转折关头指明了前进方向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了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2023年底,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明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是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方向的人间正道。

面对当今世界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都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两大主张”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东盟中心地位,弘扬开放的区域主义,协力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成为发展中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2023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10年来两国元首互访11次,多次在多边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2023年,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佐科总统两度访华,两国元首就建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实景图”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雅万高铁正式通车运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印尼关系发展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祝贺印尼总统选举平稳顺利举行,相信印尼人民的选择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印尼的未来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我们愿与领区各界人士一道,共同努力将“两国双园”和“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打造成为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旗舰项目,为两国共建命运共同体取得更多收获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作出新的贡献。